應豁免在職家庭津貼計入公屋申請中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19 年 7 月 17 日

房委會將於今年3月,就2019/20年度公共租住房屋的入息及資產限額作檢討。過去,曾有討論關於在職家庭津貼與申請公屋的關係,爭論在於應否把有關津貼剔除於公屋申請者的入息計算之中。在討論之前,不妨先了解一下計劃的目的,再探討剔除是否合理。於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網站中,只用了寥寥數字,概括了計劃的目的,是「鼓勵自力更生,紓緩跨代貧窮」,當中包函了鼓勵自力更生以及扶貧兩個意義。

該津貼並非無償的,須要求受惠者有一定的家庭收入,必須透過「工作」賺取收入才能獲取補貼。筆者認為,既然計劃的目標是要鼓勵自力更生,若因領取補貼而喪失申請公屋的資格,又或者因此而不欲申領津貼,以確保合符申請公屋的資格,這都明顯違背鼓勵自力更生的本意,因獎得罰,是為荒謬;再者,與其他津貼計劃作比較,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及學校書簿津貼等均無須計算為公屋申請者的入息中,但綜援金及在職家庭津貼屬例外。

由於領取綜援金的人士有指定的入息與資產限額要求,並且屬於家庭唯一的經濟收入來源,故即使視作為家庭入息的計算,理應無礙影響申請公屋的資格,但領取在職家庭津貼的人士,主要收入來源是自身的工作薪金,津貼只當作補助性質,理應當作別論;而且,目前的「鼓勵就業交通津貼計劃」的津貼也可在申請公屋時獲得豁免,而該計劃的性質亦與「在職家庭津貼」相若,但處理的方式卻不同,令人大感費解。

筆者建議,在房委會即將檢討的公屋申請入息限額中,應剔除「在職家庭津貼」為入息計算,誠然這必然會讓一些目前「擦邊球」的人士可以進入申請公屋的門檻,但相信數量應不會太多,對增加輪候公屋的壓力應屬輕微;但從政策的原意上,公屋是為不能負擔租住私人樓宇的低收入家庭提供適切居所,「在職家庭津貼」的申領者,正正就是一批低收入的家庭,本質上原屬公屋限額之下,建議房委會應理順政策,適時作出豁免。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