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今期居屋是五九折?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19 年 3 月 18 日

今期居屋以市價「五九」折發售,引起不少市民有疑問,為何不是「五二」折?豈非單位售價貴了?當中存在一定的誤解,筆者嘗試作出解釋。首先,以非業主的家庭入息中位數作為負擔能力計算,這是一個前提,相對令負擔能力穩定下來,不再需要追趕市值。例如,今期居屋以$39,100作為負擔能力計算,以不超過40%作按揭供款,分20年還款期,未計算按揭利率下負擔能力約為380萬元,而上期居屋的非業主家庭入息中位數為$39,500,變化並不太大;以此負擔能力與今期居屋單位的市價作比較,若整體售價定於「五九」折,將有不少於75%的單位符合了這種負擔能力基準,因此而定價,亦可預示今年底發售的綠置居,會以「四九」折定價。

按上述的定價方程式,經修訂居屋定價機制後,折扣並非必然鎖定於「五二折」,當中變數包括了房委會每期可供出售的居屋單位地點,以及私人樓宇的售價水平,兩者有互相的關係。私人樓價若不斷上升,則意味與市民負擔能力進一步拉闊,折扣必然須要加大,反之亦然,這涉及市場的行為,房委會無法控制;而另一點,則是房委會在選擇推售居屋的地點上握有主導角色。若房委會在每期居屋中,揀選較多的非市區單位,如在今期居屋中,市區單位數目為1,417,其餘拓展市區的為3,454,即70%屬於非市區單位,市區單位普遍較新界及拓展市區的為高,因此,推售更多非市區的居屋單位,折扣必須會減小,有如上期居屋中,佔超過半數的單位屬啟德及長沙灣等市區,折扣當然要更大一些。

若果要在「雞蛋裏挑骨頭」的說,值得進一步研究的是居屋75%單位可負擔的規定。目前做法,房委會是以該期所有居屋屋苑單位的75%來測試衡量,並不等同於每一個屋苑以這種負擔能力可以購買到不少於75%單位,這屬兩種概念,組合不同則會產生有不同結果,異差亦大;筆者建議,可考慮研究收緊這個規定,相信能夠更好反映市民的整體負擔能力。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