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否推行「水管屋」社會房屋試驗計劃?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19 年 3 月 22 日

截至去年12月底,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已上升至5.5年,創回歸後的新高,未來出租公屋供應緊絀,很大機會繼續推高輪候時間。政府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會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包括容許改裝整幢工廈為過渡性房屋,並會積極協助非牟利機構興建預製組合屋,以解燃眉之急。而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政府更提出撥款20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

目前的過渡性房屋單位數量不多,對紓緩基層市民住屋訴求雖然屬杯水車薪,但方向的確是走對的,相信總比坐以待斃來得積極吧!最近仁濟醫院向荃灣區議會提交「社會房屋試驗計劃」,期望協助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不過,此項計劃與目前所認識的社會房屋、過渡性房屋計劃等有不同。計劃擬於荃灣海興路與海角街交界,鄰近荃灣路橋底下一幅空地,利用現成地底管道建築物料 (即所謂的「水管屋」),安放約110-130個一人至四人管道屋單位,容納約250至350位輪候公屋一段時間,或居住於不適切住屋的人士,並且會以現居荃灣區者為優先。

計劃隨之引起社會不少討論,筆者明白到有論者擔心項目會帶來不少問題,如居住空間狹小、缺乏生活配套設施、噪音、空氣污染不宜居住、增加人口會造成當區交通、行人通道擠擁等問題,這些的確不容忽視。但筆者仍然會支持有關的試驗計劃,除了讓輪候公屋的申請者在劏房外可以有更多的住屋選擇外,也可以透過試驗計劃,總結當中的經驗,作為日後應否增加過渡性房屋供應的途徑之一,或可起示範作用。沒有任何一項計劃是完美的,需要透過不斷的嘗試及探索,才可向前走進一步。

公屋聯會早前已發信予荃灣區議會全體議員,呼籲通過此計劃,在督促政府加快覓地建屋的同時,期望也支持政府、支持民間作出的努力及嘗試,共同紓緩基層市民的住屋壓力!

 

編按:仁濟醫院計劃於荃灣海角街及海興路交界推出的「仁濟醫院社會房屋試驗計劃」探用了由香港建築設計師羅發禮( James Law ) 團隊設計的「O-Pod 水管屋」。水管屋由混凝土水管構建而成,能夠容納一至兩人居住。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