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應批評《施政報告》土地政策期望的兩三事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19 年 8 月 26 日

早前,筆者與所屬的公屋聯會代表與運房局副局長蘇偉文會晤,表達了對於新一份《施政報告》中,土地及房屋的一系列期望建議。留意到有媒體對於當中的建議有所批評,每項政策都會有其優劣地方,理性討論與批評是常見的,也是需要的,筆者想在此作出補充,豐富有關的討論。

對於筆伐的焦點上,最猛烈的是關於「公私合營」發展農地的建議。還記得去年政府成立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就多個社會有關增加土地的選項作詳細的討論及諮詢。最後,更在去年年底向政府提交了報告,提出優先推行八個土地選項,當中「公私合營」模式釋放新界私人土地的潛力是其中優先選項之一。但由於近幾個月以來,經政府修訂《逃犯條例》所引發的社會爭議,以及一連串的抗爭行動,政府亦暫時延期推出「土地共享先導計劃」,甚至連填海研究計劃的撥款申請也須要推遲。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經過五個月的公眾諮詢,進行了超過 180場的公眾參與活動,建議內容具有相當的民意基礎;此外,政府亦於今年 2 月份,全面接納了報告的建議內容,將優先發展八個土地選項建議。在土地供應緊張的情況下,公屋聯會只是重申,在依據民意基礎下,政府應加快推行相關工作而已,否則又會否是議而不決,決而不行,另一種漠視民意的舉措呢?

對於土地的另一個選項,發展粉嶺高爾夫球場建議,公屋聯會在土地供應諮詢期未開始前,已提出應全面收回佔地 172 公頃的高爾夫球場,用作公營房屋發展之用。政府最後決定只收回 32 公頃的地段,而餘下的 140 公頃則會與球會續約,並至 2027 年後才再作打算。對於這種中間落墨的處理方法,筆者亦曾作出過批評,認為全面收回高球場,有利於作整體的規劃及發展,誠然當中會面對不少困難,但這對於目前公營房屋土地供應短缺,可以顯示出政府更大的承擔。

還有一項土地的建議,是關於市建局的角色。去年,市建局應政府邀請,把位於馬頭圍道的「煥然懿居」改為「港人首次置業上車盤」,提供 450 個資助出售房屋單位,認購反應非常熱烈。唯未來五年的重建項目中,市建局已表示不會安排轉作資助房屋出售。雖然市建局的工作範疇為推動市區更新、重建,所收回的土地也可視為土地供應的來源之一。早前政府因應需要,減收了房協的地價,有利於提供資助出售房屋的供應,公屋聯會建議政府在財政上向市建局作出支援,或以購買發展項目的形式,如包括收購市建局的土地,促成與房委會、房協的建屋合作計劃,或協助市建局增建更多資助出售房屋單位,改變市建局靠攏私人發展商的模式,藉此增加公營房屋的供應。

說到要撼動既得利益者,敢於推動結構性改革,改革與革命其實是一線之差。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在討論土地選項時,沒有任何一個選項足以應付未來香港的土地需要,必須多管齊下覓地建屋,得到不少民意支持,筆者相當認同。今時今日,我們更期望社會能夠向前發展,集思廣益,突破目前的困局。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