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施政報告》房屋及土地政策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19 年 10 月 18 日

特首林鄭月娥剛發表了新一份《施政報告》,房屋及土地問題成為了今年報告的重點,甚至是主軸,不少措施亦回應了社會的訴求;但政治問題需要政治解決,惠民措施能否可以緩和社會目前緊張的氣氛,相信難以抱太大的期望。

過去,社會上有不少意見要求政府為輪候公屋逾三年的人士提供租金津貼,作為未能獲配公屋單位的補充措施,今年的報告提出由關愛基金先行於明年發放兩次的生活津貼,並會在2020年年底完成推出恆常現金津貼計劃的研究,俗稱所謂的「N無人士」將得到受惠,這點值得支持。不過,政策措施有利亦有弊,有擔心會因而令業主加租,得不償失,因此社會上亦有不少聲音要求政府同時推出「租務管制」,規管租金的升幅。「租務管制」涉及立法的工作,相信也難以於短期內落實,若然政府以先易後難的方式處理租津及租管,這是理解的,但報告卻未有提及會進行恢復「租務管制」的研究,提高租客租住權、續租權的保障,難免有點「半桶水」的感覺,令人失望。

另一點較受關注的是關於推售租置計劃的剩餘單位措施。房委會目前有39條租置計劃的屋邨,至今仍有約4萬間出租單位未售。為了緩解混合業權衍生的屋邨管理及維修問題,政府在報告中建議房委會研究加快出售這批單位。不過,政府不應只單從緩解混合業權問題作考慮,更應從豐富整個房屋階梯作為出發點,例如將租置視為房屋階梯的一種,或可放寬讓輪候公屋的合資格人士購買,綠置居撥回《長遠房屋策略》中的資助出售房屋類別,減低新公屋單位編配予輪候冊人士的影響,居屋的綠白表比例作出調整,增加白表購買居屋的機會,藉此理順不同資助出售房屋政策的關係。恢復「租置計劃」是不少公屋居民多年以來的情意結,期望透過優化措施,作為日後政府全面恢復租置計劃的基礎。

在土地供應方面,《施政報告》提出會運用《土地收回條例》,收回三類私人土地作公營房屋發展,新界棕地估計約涉及450公頃,收地建屋過去一直在進行,並非新事物,而且在棕地上仍有不少經濟活動,須要安置或重置,並且也需要配置基礎設施;因此,棕地發展並非短期能見效,也不足以解決香港土地短缺問題。過去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已提出8個土地供應的優先選項,建議多管齊下覓地建屋,其他的土地選項亦礙於目前的社會氛圍而停滯。期望立法會復會後,政府能夠盡快落實覓地工作。

整體而言,報告中提出的多項措施,不少亦回應了社會上多年來的訴求。雖或未能完全滿足社會需要,但也不能抹殺政策的效用。長遠而言,覓地建屋,增加公營房屋供應,盡快落實多個土地供應的方案,仍然是政府刻不容緩的舉措。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