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政府更積極推動過渡性房屋計劃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19 年 12 月 2 日

立法會跟進本地不適切住屋問題及相關房屋政策事宜小組委員會,將於12月7日舉行公聽會,以聽取公眾對於不適切住屋問題的意見。房委會最新公佈,截至2019年9月底,一般申請者的公屋平均輪候時間仍然維持在5.4年,輪候冊申請宗數合共達26萬宗,輪候時間長期高踞難下。特首林鄭月娥於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大幅增加過渡性房屋項目,在未來三年合共提供10,000個單位,筆者雖然表示支持,但對於最終能否達標表示憂慮。於2018年6月中,政府提出六項新房屋措施,其中宣佈成立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統籌支援相關項目。一年過後,現有項目單位總數為622個,計及預計的項目供應960個,合共約1,600個。而政府訂出的目標,要在未來三年,提供較目前多出五倍的單位數量,是一個非常艱鉅的挑戰。

雖然,政府邀請了房協、市建局及香港建造商會等機構為營辦的民間團體提供專業意見和項目管理支援,亦提高了項目建設費用至50億元,但具體運作仍然由非政府機構作項目的統籌,難度不容忽視。筆者支持政府透過邀請非政府機構參與過渡性房屋項目,但也應擔當更主導的角色,建議可考慮把部分項目交予房協、市建局等專業建屋機構籌統發展,在項目完成後交回予非政府機構營運,相信可大幅提升項目落成的速度,加快讓基層市民入住單位,改善居住環境。

除了提供資金經費外,土地亦是興建「組合房屋」計劃成敗的關鍵,建議政府應該盡快梳理可供興建「組合房屋」的政府閒置土地表以及可適用改裝的空置校舍,讓更多非政府機構能夠掌握資訊,提出申請及協助發展項目。此外,也可進一步研究提供稅務誘因,鼓勵私人發展商借出手上閒置的土地興建「組合房屋」,而土地使用期應不少於五年,以符合成本效益;此外,亦可研究措施,進一步鼓勵更多私人樓宇業主參與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目前,扣除了房協的漁光村暫租住屋計劃,目前只得約400間過渡房屋單位來自於住宅樓宇中,應研究提供更多經濟誘因,如參與計劃的業主,可得到減免差餉等,以增加業主出租的意欲。

政府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透過活化工廈以增加過渡性房屋單位的供應,然而至今仍未見任何成效。政府於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建議房委會重建轄下的工廠大廈為公營房屋。筆者認為政府可把小部分房委會的工廠大廈率先改裝為過渡性房屋單位。房委會過去亦曾把位於柴灣的工廠邨大廈改裝為現時的華廈邨,提供約200個住宅單位,房委會可推行先導計劃,推動工廈改為過渡性房屋,給予業界起示範作用;此外,為鼓勵更多工廈業主能夠參與過渡性房屋項目,政府亦可研究放寬改裝規定,免除整幢工廈改裝的限制,以增加計劃的靈活性。

目前,過渡性房屋仍只屬起步階段,仍有很大空間加以優化,雖訂出目標,但落實才是關鍵,切忌「走數」。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