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足就履的《長遠房屋策略》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19 年 12 月 30 日

政府最新公佈了《長遠房屋策略》周年進度報告,推算2020/21至2029/30年的十年期長遠房屋需求,總供應目標下跌到43萬間,較去年下跌了兩萬間,亦是政府自2014年公佈《長策》以來的新低,當時訂出了48萬間供應的總目標,但在短短的五年之間,持續削減目標,總共減少了五萬間,社會對於今次政府公佈的《長策》有強烈的批評,對於持續減少供應目標,令人費解以及失望!

於去年的《長策》當中,政府首次把公私營房屋比例,由過去的六四比,調整至七三比,以加大公營房屋供應的目標,但言猶在耳,今年的《長策》不升反跌,更減少了1.4萬間公營房屋的目標,較私營房屋削減更多,難以說服公眾在短短的一年之間,房屋供應的需求為何會有頻繁的波動呢?

《長策》採用的是逐年延展的推算方式,但過去的欠帳往往會被一筆勾銷。於政府首份《長策》中,推算2015/16至2023/24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是29萬間,首五年為14.5萬間,但過去五年以來,總建屋量只有約9萬間,缺少了超過5萬間,《長策》未有追回這筆欠帳,實在有不足的地方。舊債未還,新債積累,於未來四年,預計會有約8萬間公營房屋單位落成,仍然會有4萬間的欠帳;即是說,由首份《長策》起計,十年期間公營房屋的實質供應,總共欠了約10萬間,數字相當之驚人。過去,政府曾經說過,會在《長策》的後五年追回供應的落後,似乎這番話都是空談了!

根據《長策》,在未來十年期的公營房屋建屋量會有約27萬間,較去年增加了兩萬多間,當然是值得肯定的;而同時由於削減了總體供應的目標,令差距大幅收窄,難免令人有一種削足就履的觀感。若果下一年度繼續削減《長策》,達標可以說是指日可待了,但是否代表著香港的房屋問題得到解決呢?而單位的供應,主要來自於填海、新發展區,以及改劃現有用地,涉及收地、賠償、安置等複雜問題,進度難以過份樂觀。

《長策》目標的減少,主要由於推算住戶數目淨增長有所下跌,以及私營房屋空置量有所收窄。不過,目前的房屋短缺問題,相當嚴重,根據房委會最新公佈的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維持在5.4年的高位,輪候宗數達到26萬宗。調低《長策》目標,無助於紓緩目前的公屋輪候壓力,也難以進一步消減輪候的人龍。過去五年,公屋一般申請者的新申請宗數,平均每年為22,000宗,但實質供應量平均每年只約16,000間,即使加上每年淨收回公屋單位約8,000間,只是可以抵銷新申請的宗數。要恢復「三年上樓」,仍然有相當的距離。下調《長策》目標,明顯同社會大眾期望,有好大的落差!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