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青年人房屋支援的分析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20 年 1 月 17 日

最近,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編製了數據透視,以30歲作為年齡界線,分析青年人輪候公屋以及購買資助出售房屋的情況,筆者先集中探討輪候公屋的狀況。文件顯示年齡未滿30歲的公屋申請者,由2015年高峰期的73,800人,下跌至2018年的58,100人;不過,由2011年至今,未滿30歲年齡群組的申請數目,由29,100人上升至2018年的58,100人,升約近2倍。此外,在30歲以下的申請者當中,於2018年有多達47%具備高等教育或以上學歷,高於2012年的27%。

從上述的數據有幾個問題值得關注,第一,未滿30歲的年齡群組申請公屋的需求不少,較以往高出數倍;第二,高學歷的青年人申請公屋的比例亦較過去的為高,並持續上升。先從房委會申請公屋的機制作分析,房委會於2005年向非長者單身人士實施「配額及計分制」,以年齡及申請的時間為計分的準則,更在2015年作出修訂,申請者年齡增添一歲可得的分數由3分增加至9分,而申請人年屆45歲更可獲一次性額外分數60分,再一步拉遠青年人與中老年獲配公屋的機會;並且,在配額制下現時每年最多可供非長者單身人士編配的單位約為2,200間,這結果只會讓較年長的單身人士有絕對優先獲得公屋單位的編配,而年青人士則無奈要盡早申請公屋,以積存更多輪候的分數,變相「鼓勵」更早申請公屋的吊詭情況。

至於具備高學歷的青年申請公屋的情況亦持續增加,文件中提出由於教育機會較前普及,以及青年人難以踏上房屋階梯使然。目前,有不少人抱着「有公屋是人生贏家」,或以能入住公屋,不做樓奴為住屋目標的心態,這都大大改變了申請公屋的情況,高學歷者不再介懷申請入住「廉租屋」;再者,目前單身人士申請公屋的最高入息限額為每月$11,830,更多正就讀的青年學生已符合相關的申請門檻;不過,由於房委會於2015年引入「抽水份」的機制,向輪候5年而在未來2年,尚未到達接受詳細資格審查階段的非長者單身人士,進行審查,故令2015年起的非長者單身人士申請數目持續減少。

由於實施配額及計分制,單身的青年人能夠獲配公屋單位是一個相當漫長的過程,但要在相當長時間內維持不超出入息及資產限額,可想而知除非鼓勵申請人組織家庭,轉至一般家庭的申請隊伍外,否則只會被迫向下流,是一個困難的抉擇。政府於2018年成立青年發展委員會,表示會做好青年的「三業三政」工作,但青年住屋問題遲遲未有開展討論,看來政府所謂重視青年人的訴求,不過是言過其實了。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2 月26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