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要反對政府徵用駿洋邨作檢疫中心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20 年 2 月 14 日

由於內地湖北省武漢市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症,香港持續新增確診感染個案,政府表示現時多個檢疫中心已接近飽和,故於上月底政府欲徵用位於粉嶺未入伙的公共屋邨暉明邨作檢疫設施,但其後由於有大批居民反對,以及設施遭受破壞,政府最後打消念頭,決定放棄徵用暉明邨作檢疫設施,亦表示不會徵用未來一年入伙的公屋作檢疫設施。話不到一個月,政府於2月8日推翻了有關決定,確認會徵用位於火炭即將入伙的駿洋邨作檢疫中心。

古語有云,「人無信而不立」,更何況是政府的上位者,如何向社會確立威信?政府出爾反爾,違反承諾,失信於民,理應受到批評。駿洋邨涉及5座大廈,約4,900個單位,據悉當中已預派了約4,000個,並預期將於2月起向準租戶陸續派發鎖匙上樓。政府倉卒徵用有關大型屋邨作檢疫之用,涉及影響的住戶人數是千家萬戶,較之前欲徵用暉明邨多出數倍,影響廣泛,而且當中大部分均來自於公屋輪候的基層家庭,有不少已輪候公屋甚長時間,並正居於環境惡劣的劏房中,但期望一下子被掃空。房委會最新公佈,截至2019年12月底,公屋平均輪候時間維持於5.4年,然而長者一人申請者則微升至平均3年,距離政府承諾「三年上樓」的目標距離愈拉愈闊。在未來五年,公屋落成量每年平均只有1.5萬間,即使計及剩回收單位平均約8,000間,每年平均可供編配單位為2.3萬間,若徵用了駿洋邨涉及5,000個單位,今年度可供編配的單位將低於2萬間,無疑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再度上升的壓力加大,基層市民上樓將變得更遙遙無期。

肺炎疫情當前,明白到政府急須覓得適當地點作檢疫中心,政府表示徵用駿洋邨是適合的選址,但徵用如此大型公共屋邨,涉及4,900個單位又是否必需及唯一的舉措呢?這點政府至今未有回應。再者,4,900個單位是否全部用作檢疫中心,還是只徵用部分也尚欠交代。而且,坊間上有不少檢疫地點的選址建議,政府也未有回應是否實屬可行。早前規劃署提出有180幅空置校舍用地長遠保留作政府、機構或社區用途,政府又可否檢視當中合適的地點作為檢疫中心?相信辦法總比困難多,在抗疫的同時,我們是否也可多拿一點同理心,嘗試易地而處,代入公屋輪候者盼望多年上樓的心情?還望政府可收回成命吧!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2 月26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