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置居銷情難抱樂觀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20 年 4 月 14 日

早前,房委會已進行了綠表置居計劃2019的攪珠儀式,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首次改為網上直播;同時,連帶新一期居屋的揀樓安排也再次暫緩。今期綠置居將推售約3,700個單位,是自新蒲崗景泰苑的先導計劃起,推售單位歷來最多的一次,申請宗數也是最多的一期,但綜合多個因素,筆者對於今期認購情況不抱樂觀,預計銷售期可能會較為漫長。

參考目前正在安排揀樓的居屋計劃,今期自去年12月9日起展開揀樓,及至1月24日農曆年假前,由於疫情關係暫緩,而至3月2日則有限度恢復,但至3月30日再度暫緩至今。在3月恢復揀樓後,單位認購率持續下跌,按擬邀每日揀樓的人士當中,成功應購單位的百分比由40%下跌至3月底暫緩揀樓前的25.6%,不足三成,銷情緩慢,相信不少申請者礙於疫情對香港經濟的打擊,也擔心家庭財政狀況受影響,置業態度趨向更審慎。

綠置居計劃將緊貼居屋計劃完結後展開揀樓安排,在疫情的陰霾下,筆者相信揀樓比率難以拉高,或會與居屋相若甚至更差。以去年麗翠苑綠置居計劃為例,地理位置較優越,社區及交通配套完備,但揀樓日數為46天,歷時也需約兩個半月,故預測今期綠置居難言樂觀。再者,今期位於柴灣及青衣的綠置居項目,以小型單位的數量居多,約七成單位的面積少於300平方呎,對於公屋租戶欲透過置業,改善居住環境的期望存有落差,大大減低吸引力;而且,兩個項目的落成日後分別為2022年8月以及2023年4月,樓花期長至2至3年,未來樓市或出現波動,較長的樓花期亦影響申請者置業的考慮。

房委會目前既定的做法,居屋或綠置居單位一經訂價後,於銷售期間將維持不變,但會按市況調整折扣率,即若樓市下跌,單位售價依然不變,但所購買單位的業權將會增加,有利於將來補價款額減少,但對於自住者來說補價並非首要的考慮。於2016年,私人住宅樓價回落,社會也有不少意見要求下調當時居屋的售價,但最後仍維持不變。筆者建議房委會可稍作改善,如向購樓者提供售價與折扣的彈性選擇。即除了銷定售價,調整單位折扣的做法外,也可銷定折扣,調整單位的售價;即當樓市上升或下跌時,購樓者可按自身的需要,選擇相應的單位售價或折扣,給予更大的彈性作考慮。

最後,據房委會資料顯示,在綠置居計劃2019中,有約3.8萬份屬家庭申請者類別,當中參加「家有長者優先選樓計劃」的有約2萬份,而一人申請者的約有1萬份,合共收到4.8萬份申請表。扣除家有長者及一人申請者的配額後,將餘約2,200個單位供家庭申請者選樓,即是說首5個號碼的家庭申請者將穩獲揀樓機會,但若揀樓比率如筆者所言跌至三成,首20號碼的家庭申請者或可獲揀樓機會。

置業是重大的決定,尤其在經濟下行的大環境下,更需評估負擔能力,量力而為。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5 月12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