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劏房」的概況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20 年 5 月 27 日

政府早前成立的劏房租務管制研究工作小組,就應否推行香港劏房租務管制措施,以及如何做等問題會進行詳細研究及討論。

小組稍後會委託機構協助進行三個研究項目,包括「劏房」的住屋狀況、經濟方面的影響,以及法律定義及租務管制的可行方案等。政府過去亦曾經進行「劏房」的研究或調查,主要有四個項目,包括:2013年《長遠房屋策略》工作下就香港「劏房」委託了機構進行研究;2014年統計處就香港「劏房」的住屋狀況所進行的統計調查,2015年統計處就香港「劏房」的住屋狀況所進行的統計調查,以及2016年統計處就中期人口統計下就居於「劏房」者所編制的主題性報告。

筆者想撮要四個項目的主要調查結果,首先於2013年的《長遠房屋策略》中,當時委託了研究機構政策二十一,進行「香港分間樓宇單位調查」,在全港18,600幢樓齡25年或以上的私人住用及綜合用途樓宇中作隨機抽樣調查,進行了超過6,400個訪問,平均每個屋宇單位被分間成3.6間單位,推算出當時全港總共約有66,900個「劏房」。

而在2014年統計處就「劏房」的住屋狀況進行的調查,統計出在全港樓齡25年或以上的私人住用/綜合用途樓宇內,約有24,600個單位有「劏房」,平均每個屋宇單位被分間成3.5個單位,推算出當時全港總共約有88,600個「劏房」。而2015年統計處的調查,按上述的方式統計出在全港樓齡25年或以上的私人住用/綜合用途樓宇內,約有25,200個單位有「劏房」,平均每個屋宇單位亦同樣被分間3.5個單位,推算出當時全港總共約有88,800個「劏房」,約20萬人居住。

而最後的2016中期人口統計報告中,統計出約有27,100個單位有「劏房」,平均每個屋宇被分間成3.4個單位,推算出當時全港總共約有92,700個「劏房」,約9.2萬戶即21萬人居住。

上述統計數字已是2016年的調查結果,至今相距已四年時間,筆者相信,按上述調查的趨勢,今天香港的「劏房」單位數量或已突破10萬間。工作小組委託機構進行研究,有助於更好掌握目前「劏房」的住屋狀況,根據事實進行討論。而最新公屋平均輪候時間截至2020年3月底,維持5.4年高位,輪候時間拉長,租住於「劏房」的基層住戶數目預期會持續上升,除了探討「劏房」租管外,增加出租公屋及過渡性房屋單位供應也是必須的,分秒必爭。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9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