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屋計劃 2018 綠白表申請者選樓大不同

公屋聯會總幹事 招國偉 | 2020 年 7 月 13 日

最近,房委會公佈了居屋計劃2018申請者統計調查的主要結果,當中有幾個數據值得分享,從中可反映出綠白表申請者選購居屋的概況,有助於房委會日後的居屋及綠表置居計劃發展。

在白表申請者中,約有52% 是居於公營房屋單位中,而有約48% 則居於私營房屋中,這反映不少白表申請者期望透過申請居屋,達到分戶的效果。而對於申請居屋的原因,綠白表申請者都各有不同的考慮。綠表申請者主要考慮改善居住環境,佔44%,其次是擁有自己的物業,佔30%;而在白表申請者方面,主要考慮擁有自己的物業,佔48%,其次為改善居住環境,佔20%。這或反映出,綠表申請者購買資助出售房屋的原因,多從改善現有居住環境為考慮,故要求或會較高;而白表申請者則從擁有自置物業為首先考慮,故要求或較綠表申請者為低。

而在比較兩類申請者選購單位的考慮因素,除了地點為共同的主要考慮因素外,單位價格、交通配套設施、單位面積都各有不同的考慮,綠表申請者考慮交通配套設施及單位面積的因素較高,分別有34%及23%,較白表申請者的27%及13%為高;而白表申請者則考慮單位價格的為多,有51%,較綠表申請者的43% 為高,這說明了綠表申請者並非較側重於單位售價的考慮,也更多顧及交通配套設施及單位面積,而白表申請者則較著重於單位的售價,其他因素並不佔著相當重要的考慮。

最後,是對於申請者選擇購買單位的面積,在綠表申請者方面,較多會選擇購買35至少於40平方米的居屋單位,佔32%,其次是35平方米以下,佔24%,而白表申請者則較多選擇35平方米以下的單位,佔38%,其次是35至少於40平方米,佔31%,這反映出由於白表申請者較多考慮單位的售價,單位面積較大,售價便愈高,負擔便愈重,故考慮選擇單位面積較少的為多;而綠表申請者則選擇購買大單位的意欲較高。再者,白表買家一般較綠表買家年輕,白表買家的平均年齡為38歲,而綠表則為53歲,當中的經濟負擔能力或有不同,也導致了負擔居屋單位售價的不同考慮。

筆者認為,上述的數據對於資助出售房屋,如居屋及綠表置居計劃發展具有參考價值。首先,新一期居屋首次調整綠白表比例至40比60,即白表配額首次多於綠表,除考慮到多期居屋的申請者中,以白表的為最多,而房委會亦通過了綠表置居計劃恆常化,綠表申請者可購買綠置居單位,故調整有關比例是合適的做法;再者,在過去幾期的居屋計劃中,平均有兩成白表買家屬房委會轄下屋邨的居民,而且有36%的白表申請者是居住於出租公屋單位內,故調整綠白表比例除迎合了白表申請者的需要外,也回應了不少公屋租戶分戶的訴求。

在綠表申請者中,選購單位的主要考慮是改善居住環境,而且以選購較大單位面積的意欲較高,這對於房委會推售綠表置居計劃有重要的指導作用。目前,房委會正推售新一期位於柴灣及青衣的綠表置居計劃,但現時選樓的比例較低,平均少於30%,而這期計劃約有七成單位面積少於320平方呎,未能充分符合綠表申請者購買資助出售房屋的考慮。筆者建議,房委會應就居屋與綠表置居計劃之間的關係,作全面的檢討,並讓各類資助出售房屋更切合市民的需要。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9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