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 4
2 / 4
3 / 4
4 / 4

 

 
 

公屋租約規定,有關單位只供承租人和名列租約上的認可家庭成員居住;如果家庭狀況因出生、死亡或其他情況引致有所改變時,承租人必須立即通知房屋署。

房委會於 2017 年 2 月通過修訂「富戶政策」,並於 2017 年 10 月 1 日起實施,所有採用「富戶政策」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加戶、調遷、批出新租約等政策,亦相對調整。申請家庭必須符合「無擁有住宅物業」規定,入息不可超輪候冊入息五倍或資產不可超輪候冊入息一百倍 ( 其中一項超標亦不符合資格 )。

分戶

房署一般不會接納住戶的分戶要求,以獲得分配額外的公屋資源。住戶如有合理而值得體恤的理由,房署可按其特殊情況作個別考慮。

租戶
類別
性質
政策安排
備註
非自願
合住戶
如數名單身漢合租單位後再各自加入新成員 非戶主成員只要沒有物業便可獲新單位 須通過全面入息及資產評審,申請分拆及要求編配另一間公屋單位的一方必須符合「無擁有住宅物業」的規定。
自願
合住戶
自願合住戶及家庭組合住戶

需有合理而值得體恤的理由,並獲社署或受資助非政府機構轄下各綜合家庭服務中心/綜合服務中心推薦,另住戶亦須符合若干條件

原住戶及分拆住戶均須分別接受入息及資產審查(按輪候冊水平),並符合「無擁有住宅物業」的規定。

【公屋錦囊】190704 【分戶政策】



離婚戶

一般來說,房署在住戶分居期間,不會主動要求任何一方遷出。當離婚訴訟完結後,承租人及/或其前配偶可與房署職員接洽會,講解有關的租約事務管理政策。

租戶
類別
性質
政策安排
備註



一般情況
房署不會為雙方作住屋安

 

涉及特殊及逼切情況( 如家庭暴力 )

「有條件租約」
由社署推薦,向房署作出酌情住屋安排;

由社署推薦,帶著未成年子女一方或家庭暴力受害者入住,直至離婚手續辦妥為止。
受虐婦女住宿服務
由社工或警方轉介,入住臨時庇護中心
庇護中心有五個: 維安中心、和諧之家、恬寧居、昕妍居、曉妍居,居住時間最多為三個月。

 離婚後倘雙方未能就公屋的租約達成協議 :

租戶
類別
性質
政策安排
備註


其中一方沒有獲子女撫養權 須遷離公屋單位。如無法另覓居所又符合入住中轉房資格,可申請新界區中轉房。透過單身人士輪候登記冊申請公屋,並可獲縮減輪候時間 。  
獲得所有子女
撫養權的一方
可繼承租約,未符合七年居港年期亦可成為戶主。  
雙方各獲一名或以上子女的撫養權,或戶籍亦包括其他親屬 房署會考慮為雙方編配各自的公屋單位 。 雙方需要接受審查入息及資產限額,所訂水平與公屋輪候冊相同
「有條件租約」 署方將因應特殊情況及社署的評估及推薦,安排暫住另一公屋單位。 詳情可致電社會福利署 家庭求助熱線2343 2255
接通後按 7 字

【公屋錦囊】180829 公屋戶離婚後的住屋安排

 


增加或刪除家庭成員

公屋的家庭成員如自願退出戶籍,可用書面通知屋辦事處/物業管理處/物業服務辦事處/分區租約事務管理處要求除名。如在刪減人口後,戶籍內的認可家庭成員人數低於現居單位所容許的最少居住人數時,他們必須遷往一個較細的單位。

租戶
類別
性質
政策安排
備註





包括單身人士婚後或與家人團聚後的住屋安排 可加入戶籍的人士類別:
(1) 戶主配偶、18歲以下子女
(2) 戶主的一名已婚子女的配偶和兒女 **
(3) 戶主或配偶的父母及祖父母(4) 須依賴戶主照顧的受供養親屬。
除加入18歲以下子女外, 所有加戶人士需要接受審查入息及資產限額 ( 所訂水平與富戶政策相同) ,另外需符合「無擁有住宅物業」規定




長者戶可加成年子女戶籍 可加一名成年子女;
已婚的成年子女可連同其家庭成員加入戶籍,惟僅限於一個家系。
需要接受審查入息及資產限額( 所訂水平與富戶政策相同) 及符合「無擁有住宅物業」規定
新加入戶籍的成年子女需簽署承諾書, 承諾照顧年長父母。




分開居住的長者和年青租戶合併,遷往另一單位 只要資源許可,合併戶可選擇調遷往任何地區和獲配新單位
申請家庭毋須通過審查,年青租戶須承諾照顧長者,並與他們一起生活,否則有關租約會被終止;




照顧長者或殘疾親人 乎合暫住條件準則者,可領臨時居住證。 當「需要照顧親人」的情況不存在時,有關人士須於 3 個月內遷出。
** 戶主的一名已婚子女的配偶和兒女,但該名已婚子女須為戶籍內的認可成員;而加戶之後,其他成員不得再要求加入配偶 / 兒女,他們並須於遷出時取消戶籍;


天倫樂合戶計劃

現時分別居住於市區和新界的長者租戶和年青租戶,可以申請把現居租戶合併 ( 無需經過全面經濟狀況審查 )。合併的家庭會調遷至一個面積合適的公屋單位( 即不會分開編配單位),並最多可獲三次編配,否則申請會被取消。該年青家庭須承擔照顧有關長者,並與其同住,否則有關租約會被終止。

「公屋住戶資助政策」/「維護公屋資源的合理分配 政策」,會按原來的年青家庭或長者家庭在公屋居住的年期(以較長者作準),及所用的入息/資產評審,實施於新併合的家。

長者「恢復戶籍保證書」

房委會於 2007 年 3 月 30 日通過,由即日起,長者居民因入住安老院而刪除公屋戶籍後,將獲保證日後有需要時可重返公屋居住。

長者的恢復戶籍保證書是沒有期限的。持有該保證書的長者在任何時間申請重返公屋居住,只要符合當時輪候公屋的資格,一般可在六個月內獲編配單位。

【公屋錦囊】180917 可獲安置的保證書(俗稱回頭紙)



轉戶主及批出新租約政策

租戶
類別
性質
政策安排
備註
批出
新租約
由第二代繼承單位租住權 戶主去世後,倘若戶主並無在生配偶,有關的租住權亦可批予單位內居住的其他認可家庭成員 須接受全面入息及資產評審,凡未能通過或選擇不申報入息及資產的家庭,擁有香港住宅物業,均不獲批新租約,並須遷出有關公屋單位。**
更改
戶主
更改現有戶主 一般不會批准,除非有特殊理由。  

** 惟所有家庭成員均年滿 60 歲的住戶、領取綜援的家庭、共住單位的住戶、在 1999 年 2 月 5 日前已根據「家有長者優先配屋計劃」或「現居長者租戶的戶籍改善計劃」指定家中一位長者為戶主的家庭或社署推薦的體恤及特殊個案,則可獲豁免接受審查。

【公屋錦囊】180912 批出新租約

 

 


資料如有錯漏,一切以房署公佈為準。
有關更改戶籍資料或租約事宜需提交相關證明文件給房署審批,申請須知和表格可到房屋署網頁下載 : 連絡至房屋署網頁 - 表格 ( 公屋住戶 )
 
 
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2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