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豁免「職津」計算為公屋申請入息
調高居屋白表配額比例

2019 年 3 月 15 日

支持豁免「職津」作為公屋申請入息安排

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的目的,是向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的低收入在職住戶提供財政支援。計劃的津貼金額與住戶的入息及工時掛鈎,以鼓勵自力更生,並設有兒童津貼,以紓緩跨代貧窮問題。房委會現時在計算公屋申請者的入息時,將「職津」包括在內。相對於其他獲豁免計算為入息的津貼項目,如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及中小學資助計劃等,性質相同的補助津貼看待不同,確有不妥當的地方。房委會將在職家庭津貼等同收入的理由藉得商榷,受在職家庭津貼的家庭須要有一定的工作時數,並要通過入息及資產審查,若有公屋申請者因擔心領取津貼而超出入息額限,喪失其申請公屋的資格,選擇放棄領取津貼,因獎而得罰的結果,明顯違背了政府鼓勵自力更生的本意,產生矛盾,情況實屬荒謬。據悉房委會建議豁免「職津」計算為公屋申請者的入,我們支持房委會建議,以民為本。

調高居屋白表人士配額

現時私人樓宇售價高企,並嚴重脫離一般市民的負擔能力,政府於去年6月期間,推出房屋政策新措施,改變了居屋的定價機制,與追逐市價脫鈎,改為參考非業主家庭入息中位數作為定價基準,令居屋售價較過去更容易負擔,也激起了空前申請居屋的情況,在2018年居屋計劃中,收到近27萬宗申請,當中白表申請超額60倍,反應相當熱烈。

此外,由於房委會通過「綠置居」恆常化,主要為公屋租戶及準綠表家庭提供置業機會,促進公屋單位流轉。計及2018年的居屋及綠置居可售單位,約7,000個,而綠白表比例大約為70:30之比,綠表家庭購買資助出售房屋的機會較多。而房委會最新公佈2019年的"綠表置居計劃"項目,共有3,700個單位,加上2019年居屋計劃建議推售4,900個單位,合共近9,000個單位,唯房委會仍依舊維持居屋綠白表比例各一半,令2019年推售的居屋及綠置居綠白表配額比例同樣達至70:30,綠表配額比例仍然佔多數,未能切合反映目前資助出售房屋白表申請人的需要。據悉房委會認為,由於「白居二」已為白表買家提供購買資助出售房屋單位的另一途徑,並建議增至3,000個名額,故不考慮調高居屋的白表比例,本會對此說法並不同意。推行"白居二"的原意,是作為補充居屋供應不足的權宜措施,及後恆常化後,為白表者提供多一種置業的選擇,選購"居二"市場的單位,但本質上與由房委會提供新居屋單位不同,售價與負擔能力也不盡相同,不應混為一談。本會認為,居屋除了協助公屋戶提供流轉的機會外,更多的是為超出申請公屋資格而又未能負擔私人樓宇價格的市民,提供置業機會,應當作出適當的平衡。我們要求房委會由今期居屋計劃起,調整綠白表配額比例,由現時的50:50調整至不少於40:60,調高白表人士的配額,以反映實際的訴求情況。

調高資助出售房屋單身人士配額比例

於2016年的人口普查顯示,在2006至2016年期間,一人家庭佔所有家庭的比率由16.1%增至18.3%,原因包括15歲以上從未結婚人士,由2006至2016年的十年間,由28%增至30.1%,選擇遲婚與獨身的趨勢有所增加;另一原因是期內離婚數字上升了50%,單身趨勢導致更多的一人家庭湧現,亦產生更多的住屋需求。

在資助房屋的申請當中,包括公屋、居屋、白居二、綠置居等,單身人士的申請宗數也較高;然而,目前在資助出售房屋計劃當中,家庭與單身者的配額比例為90:10,相當懸殊,嚴重忽視了單身人士的住屋、置業需要,也有不少亦會有結婚、組織家庭的打算。誠然,目前房屋供應嚴重短缺,本會認同房委會以"家庭"作為優先的房屋策略,但也不應過份壓抑單身人士的住屋訴求,以"綠置居"麗翠苑為例,有約兩成為單身人士的申請。本會建議,應在資助出售房屋的計劃中,略為調高家庭與單身人士的配額比例至80:20,回應單身人士的住屋需求。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 月10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