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免租兩個月以解公屋居民負擔

2020 年 6 月 8 日

前言

根據統計處最新公佈,今年2至4月經季節性調整失業率升至5.2%,創逾10年來的新高,就業不足率升至3.1%,也超過15年來的高位。香港經濟受到新冠肺炎、社會抗爭事件及國際貿易糾紛的影響,公屋家庭收入大減,甚至不少家庭成員面臨失業困境,部份正以積蓄維持生計。雖然政府先後推出抗疫措施,紓緩了市民部分的經濟負擔;然而,今年房委會將要進行兩年一度的租金檢討,根據過去香港的經濟環境,相信今年將按機制須進行加租,我們認為房委會有必要提供免租措施,以紓減加租壓力,並進一步優化"租金援助計劃",讓更多有困難的公屋租戶得到幫助。

要求免租兩個月以解公屋居民負擔

房委會將於今年按《房屋條例》規定,為公共租住房屋進行租金檢討,而按機制所參考的數據,為2017年到2019年兩段期間的住戶家庭收入指數的變化,以釐定公屋居民在未來兩年的租金水平。兩個收入指數剛好正值香港經濟持續上升的週期,本會估計房委會須按機制作出加租安排,甚或加租至上限的10%;然而,目前香港受到疫情影響,經濟受挫,難以短期內得以復甦,建議房委會為公屋租戶提供兩個月免租的措施,亦同時為"富戶家庭"提供兩個月寬免基金租金的安排,既抵銷加租所帶來的壓力,同時作為公營機構,帶頭跟隨政府於《財政預算案》中,為公屋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的措施,惠及80萬公屋租戶,與市民共渡時艱,也推動香港房屋協會為轄下的出租公屋租戶提出相若的免租措施,惠及更多基層市民。

要求優化租金援助計劃

本會近期留意到公屋居民查詢"租金援助計劃"的情況倍增,反映不少居民受經濟下滑影響,須尋求經濟援助。"租金援助計劃"正是作為重要的解困措施,為經濟困難的公屋租戶提供適時的援助。

現時租金援助有寬減四分之一租金及減免一半租金兩個級別。本會建議應增加更多寬減租金的級別,如額外增設四分之三租金寬減及全租寬減的類別;四分之三租金寬減可向一些收入減至公屋輪候入息限額25%的家庭,而全租寬減的安排,可向短期全無入息的家庭提供協助,如援助期最多為一年,其後可透過申領綜援金紓減租金壓力;同時,亦應放寬居住於新大廈類別住戶須入住單位滿兩年後才可申請租援的規定,讓家庭經濟突遇逆轉的情況下,得到適切的援助。

現時香港整體正處於波動期,受到疫症來襲、社會運動衝擊及國際貿易糾紛影響,前景低迷。本會期望房委會檢討"租金援助計劃",並推出免租措施,以人為本,體恤民情。

 
 
 
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6 月 23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