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聯會對 2020/21 年度《施政報告》土地房屋的期望

2020 年 10 月 6 日

公屋聯會於 2020 年 9 月 10 日召開記者招待會,公佈對 2020/21 年度《施政報告》土地房屋的期望,並於 9 月 15 日與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會面,反映以下十項意見。

公屋聯會
《對 2020/21 年度《施政報告》土地房屋的期望。》



請使用 Adobe Acrobat Reader 軟件以閱覽及列印檔案。

重設《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協助全面研究房屋政策

政府應重設"長策會",作為一個較高層次的諮詢組織架構,或政府在房屋政策的智囊,透過開放民間參與,除協助政府檢視每年的《長策》供應目標外,也可檢視及跟進香港公私營房屋供應的整體情況,讓房屋供應能切合社會不同群體的住屋需要,提出建議完善相關的政策。

檢討公屋租金調整機制

房委會按現行的公屋租金調整機制在"疫市"情況下加租9.66%,而機制未有涵蓋2020年爆發新冠肺炎疫症對香港造成經濟的沉重打擊,出現了嚴重滯後的情況,亦未有反映公屋租戶面臨失業、開工不足的苦況,雖然房委會通過免租兩個月,以抵銷加租,但在疫市情況下加租,造成了極大反差。
本會建議,政府及房委會應全面檢視公屋租金調整機制,具體建議可參考調租前近半年香港的經濟或就業數據,若出現較大的跌幅,可為作釐定寬免公屋租金的參考指標,令在經濟逆轉的情況下,免租以作抵銷加租的安排常規化。長遠而言,建議可考慮修訂《房屋條例》,賦予房委會在特殊的情況下,實行"凍租"的法定權力,以釐補機制滯後不足的情況。

長者業主樓換樓先導計劃擴展至房委會轄下資助房屋業主

為促進更多未補價單位的流轉,本會建議政府擴展有關計劃至適用於房委會轄下的居屋及租置屋邨業主,同時也有利於房委會推行的"白表居屋第二市場計劃"的申請者,可有更多購買未補價單位的選擇。

制定措施,加快推售"租者置其屋計劃"未售單位

本會建議政府及房委會再研究其他加推措施,進一步加快銷售貨尾單位,建議房委會可考慮推出調遷計劃,如參考"長者寬敞戶全免租金調遷計劃"的方式,每年由房委會預留若干單位名額,以自選單位方式供租置屋邨的租戶申請調遷,調遷地點不限,並提供搬遷津貼,藉此加快單位流轉,收回再作出售。

此外,房委會亦可考慮日後增加收回租置屋邨空置單位的情況下,可擴展銷售對象至公屋輪候逾三年的一般家庭,以及逾六年的單身人士的白表買家,藉以為公屋輪候者提供多一個住屋的選擇機會,相信由於租置計劃的未售單位售價平均為52萬元,一般公屋輪候者應能負擔相關的售價,或可能更低於現時的"劏房"租金。

完善各項資助出售房屋的關連

藉著房委會首度推售租置計劃的貨尾單位,公屋聯會認為應視為綠置居計劃未來重要的補充。房委會自2016年起推售多期綠表置居計劃,由先導計劃的857間,至麗翠苑的2,545間,以及今期的3,696,以至今年年底預計出售4,700間,單位數量遞增,更較先導計劃多出約5倍。誠然,綠置居來自於興建中的公屋項目,房委會愈把大量的公屋單位轉為綠表置居項目,對於公屋輪候的影響則愈多,而房委會最新公佈2020年6月底公屋平均輪候時間,較3月底微升0.1年,重回5.5年的高位,本會建議房委會應考慮為綠表置居計劃大概設立一個供應的上限,建議約佔該年度編配估算的新單位數目中最多不超逾兩成,以盡量減低對新單位作編配的影響 ; 同時,可透過出售租置貨尾單位,補充綠表家庭購買資助房屋的機會,或日後推出更多措施,回收租置貨尾單位,以紓解公屋輪候緊張問題為優先考慮。

推動房協及市建局增加港人首置盤

本會支持政府積極推動"首置盤"的發展,唯現時除了市建局發售的煥然懿居項目,以及出售觀塘安達臣道首置盤用地外,卻缺乏其他項目。本會認為政府須在土地供應上作出支持。於2018年的《長遠房屋策略》中,政府把"首置盤"納入至私營房屋供應的目標中,房屋的性質屬於具資助性質的私營房屋,較居屋質素為高。故此,本會建議政府日後應考慮增撥私營土地予市建局興建首置盤項目;而且,亦可考慮主動收購市建局的重建項目地皮,再以一定的發展成本,如現時房委會、房協須向政府繳付35%的項目發展成本,可參考有關標準,把土地售予市建局或房委會及房協等機構興建資助出售房屋,在機構的財政上才能持續發展。

此外,現時除了房委會的居屋計劃外,房協同樣提供資助出售房屋項目,推出的屋苑設有會所,樓宇質素也貼近私人屋苑。本會認為,市建局的主要職能,畢竟是促進市區更新,改善舊區居住環境,建議政府也可考慮邀請房協興建首置盤項目,如在日後舊屋邨重建中,如明華大廈等,可增建這類資助出售房屋,進一步完善房屋階梯的發展。

加快為輪候公屋逾三年以上的家庭提供現金津貼計劃

本會要求政府加快推出現金津貼的試驗計劃,爭取最遲於今年年底前推行,讓更多基層市民得以受惠。對於建議釐定現金津貼的金額會參考綜援租金津貼上限的一半,對此本會並不同意。由於計劃的對象是針對輪候公屋的人士,建議租金津貼的水平應參考現時房委會轄下其他相類的津貼計劃。

推行鼓勵長幼共住的房屋措施

本會建議,房委會可進一步優化"天倫樂合戶計劃",參考"長者寬敞戶全免租金調遷試驗計劃",提供租金誘因,建議合併家庭可獲減免單位的一半租金,增加計劃的吸引性,既鼓勵長幼共住,亦可藉以回收更多公屋單位。

抓緊時機,落實多條舊邨重建

政府於去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出對於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邨,原則上並無異議,但要在整體公營房屋供應更有把握後才認真研究,公屋聯會對此並不認同。

由於隨著屋邨老化,樓宇殘舊,並且社區不斷發展,密度增加,日後再要覓地啟動原邨或原區安置會更加困難。在房委會的"重建高樓齡公共租住屋邨優化政策"的四大原則中,合適的遷置資源也是相當重要,應抓緊當前適當的遷置資源,協助舊邨重建,否則部分屋邨便會錯過了原邨或原區安置的最佳時機。此外,去年《施政報告》中,政府建議會以"一地多用"模式發展多用途公共設施大樓,以混合模式發展住宅和公共設施。本會建議,政府可考慮重建民政事務總署轄下的社區會堂或社區中心,引入"一地多用"的模式,在公共設施的上蓋增建公營房屋,也藉此啟動舊邨的重建。就此,本會就梨木樹(二)邨、南山邨、長青邨、葵盛西邨及和樂邨,提出重建的具體建議方案,期望政府及房委會考慮,抓緊時機,加快落實重建的工作。

過渡性房屋納入《長遠房屋策略》供應目標

由於目前的公屋平均輪候時間長期處於高位,未來公營房屋的供應量仍未達《長策》目標,難以回應住屋需要;因此,公屋聯會認為在相當長的時間內,需要提供過渡性房屋單位,以紓緩需求。

在過去的《長策》周年進度報告中,政府亦因應香港房屋的發展變化,把新的房屋階梯如綠表置居以及港人首置盤納入至《長策》供應的目標中,本會建議應在今年年底的《長策》中,增加過渡性房屋的供應目標,建議每年平均為5,000間,於未來10年總供應目標設定為50,000間,日後以公屋平均輪候時間作供應的指標,作適當的增減,補充公屋的供應量。


 
 
此頁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0 月6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