駿洋邨跟進事宜
( 與公民力量及火炭連線 )

2020 年 9 月 22 日

公屋聯會與公民力量、火炭連線先後於 2020 年 9 月 6 日及 22 日,召開記者會及到政府總部進行請願,要求加快交回駿洋邨 1 至 3 座的單位。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宣佈將於10月中房委會回收駿洋邨第1-3座,計劃在明年1月才能讓準租戶入伙,然而消息公佈後未能回應準租戶訴求。公民力量、公屋聯會及火炭連線三個團體今日(22日)到政府總部遞交超過400名市民聯署,促請政府9月底陸續歸還駿洋邨第1至3座。

公民力量李梓敬指,現時駿洋邨只有3名隔離人士使用,但卻保留駿洋邨1-3座1533個檢疫單位至10月中,根本不合理。政府無視準租戶上樓的迫切性,既已停止接收隔離人士,加上現時入住率極低,政府應開始啟動清潔及修繕程序。送上「上樓」月餅,希望特首聽到市民心聲,力爭在9月底陸續歸還駿洋邨。

火炭連線劉德榮表示,聯署中大部分準租戶要求政府「清一座還一座」,他建議當局集中處理已清空的大廈,進行全面清潔消毒,陸續交還房委會安排修繕及入伙,務求12月底前完成入伙程序。他亦指第4、5座外牆、水喉、浴室有污水滲漏痕跡,準租戶亦憂慮情況會發生在第1至3座,他敦促政府勿為快而交質素差的單位。

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認為,聯署中有超過一半的駿洋邨準租戶居住在劏房、木屋、鐵皮屋、唐樓、天台屋、中轉屋或其他公屋,不少準租戶為低收入家庭,在疫情下這些基層市民的生活受到嚴重打擊,希望政府能確切落實延長免租期,助租戶渡疫情。

「這400駿洋邨街坊聯署反映著我們的心聲!」準租戶陸太表示,因政府政策朝令夕改,令她的家庭大失預算。她指政府於6月時宣佈駿洋邨檢疫中心7月底停用,已為小朋友辦理轉校手續,本來居於劏房亦已退租,現時一家住在中轉屋,家中小孩亦要跨區上學及被迫分開居住。政府應準確評估現時疫情情況,正視基層準租戶的需要,9月底前陸續歸還駿洋邨予居民。

 

 
 
 
最近更新日期 : 2020 年 10 月6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