削減紓困措施,扶助力度不足
公屋聯會對 2021/22 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回應

2021 年 2 月 24 日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剛發表了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在"睇餸食飯"的預告底下,今年預算案一如預期削減了"派糖"的措施,在面對失業率攀升至7% 的新高,卻未能延續去年關紓困措施的力度,本會感到失望。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持續低迷,政府表示本年度財赤高達約3,000億港元,因而縮減派糖的規模,其中,取消了如上年般為房委會及房協公屋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本會對此表示極度失望。雖然房委會於去年為轄下的公屋租戶,分兩年每年免租一個月,但主要由於去年房委會因租金調整機制,在逆市環境下須加租9.66%,故透過免租以抵銷加租的幅度;因此,有關免租實非紓困的安排。在經濟困難的情況下,向公屋租戶代繳一個月租金,即時可惠及逾80萬個基層家庭,但政府卻取消有關措施,做法令人失望。

而在其他紓困措施方面,政府亦縮減了規模,如寬免差餉的季度上限、調低薪俸稅和個人入息課稅
的寬免上限減至1萬元,及利得稅也同樣調低寬免上限至1萬元等。而且,綜援、長者生活津貼,以及在職家庭津貼只發放半個月的額外津貼,較去年預算案為低。誠然,根據《基本法》第107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財政預算以量入為出為原則,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不過,現時香港正處於非常時期,仍需要非常手段應對市民需要,即使短期內出現赤字,也屬無可厚非的,在疫情下須"應使得使",採取逆周期的措施紓解民困。相信政府在推行疫苗接種計劃後,疫情會逐步減退,待市民生活恢復正常後,經濟將可慢慢恢復過來。

此外,預算案建議為現時每個合資格的電力住宅用戶提供1,000元的電費補貼,這點本會是支持的。唯有關補貼計劃未能讓缺乏安裝獨立電錶的"劏房戶"得以受惠,只是惠及了"劏房"業主,建議除計劃外,也應進一步直接向"劏房戶"作出資助,如現時兩電公司對"劏房戶"的電費資助計劃,可由政府作出等額的補助,紓緩基層市民的負擔。

另外,對於預算案繼續為政府轄下的合資格租戶,寬減75% 的商業租金,為期半年,本會表示歡迎,這可大大紓緩中小企業的經營成本,也起了帶頭示範作用,亦可保障更多的就業機會。
在提振經濟發展方面,不少企業經過去年"保就業"計劃後,大大紓緩了經營困難,但由於疫情持續,經營環境未見好轉,預算案建議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的香港市民,分期發放總額5,000元的電子消費券,本會歡迎政府接納本會的建議,既可紓緩市民經濟負擔,更重要的是支持企業經營,促進經濟流轉。

對於在預算中關於土地及房屋供應方面,政府表示未來5年,在公營房屋供應約有10.4萬間,平均每年約2萬間,而私營房屋平均每年落成量則超過1.8萬間,遠多於《長策》的供應目標。政府表示,正研究把東九龍區五幅商業用地改劃作住宅用途,初步估計共可提供約5,800個私人房屋單位,本會支持有關改劃,但期望因應現時公營房屋供應短缺情況嚴重,建議有關土地優先改劃為興建公營房屋,如興建資助出售房屋等。並且,支持政府加快就「一地多用」的項目進行研究,在政府設施的上蓋,優先考慮增加更多公營房屋項目,補充供應的缺口。

總括而言,政府今年以"穩經濟,紓民困"為今年度《財政預算案》的重點,方向是正確的,但在紓困措施方面,卻削減了力度,扶助力度不夠。政府亦表示,在未來5年,會發行合共約1,755億元等值的綠色債券,以及調高股票印花稅稅率等,均可紓緩政府未來的財政壓力。抗疫紓困,與民共享,兩者應同是當前政府考量的重要議題!

 

下載 2021/2022 年度《財政預算案》全文
下載《財政預算案》撮要單張
  請使用 Adobe Acrobat Reader 軟件以閱覽及列印檔案。  

 

 

 
最近更新日期 : 2021 年 2 月24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