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討公屋租金調整機制

2022 年 8 月 5 日

據悉,房委會按《房屋條例》規定,每隔兩年進行一次公屋租金檢討,根據公屋居民過去的入息變化情況,今年將加租 1.17%。租金實際加幅金額大約為每個月 5 元至 66 元,每戶平均每月租金約為 26 元。而房委會亦考慮在加租後,寬免首12個月每月實際增加的金額,以抵銷加租為公屋居民帶來的經濟負擔。

本會認為有關加租幅度尚為溫和,不致令公屋租戶帶來沉重負擔,而且房委會受限於《房屋條例》的規定,在可加可減調整機制下,需要按機制程式進行加租。而房委會考慮透過免租安排,以抵銷有關加幅,本會認為是權宜的做法。然而,唯目前房委會的調租機制,存在滯後的情況,如以 2019 年與 2021 年之間,公屋租戶家庭入息作相比,但未能顧及到新冠第五波疫情於今年年初的大爆發,對各行各業的影響。而目前疫情仍然反覆,再加上房委會於 2020 年進行租金檢討時,更加租 9.66%,在疫情發生後,連續第二次建議加租,未能符合公眾對於政府紓解民困的期望。

本會建議,房委會日後可檢視機制,或可以讓房委會在機制之中,有彈性的空間,因應社會經濟發展狀況,或經濟逆轉的特殊情況,作出相應的調租決定。

 

 
 
最近更新日期 : 2022 年 8 月 5 日
 


本會簡介
關於本會
組織架構
屬會名單
職員芳名
工作報告
本會章程
入會申請
支持本會

新聞動態
新聞稿
關注問題
問卷調查
焦點問題

專題文章
專題文章

刊物出版
專題刊物
屋邨簡訊
紀念特刊

政策資訊
公屋政策

房屋數字
公屋通識

聯絡查詢
公屋聯會

私隱政策
私隱政策

公屋聯會 Federation of Public Housing Estates